电商直播“带货”服务乡村振兴,两会委员:建议推广

 5月26日,两会进入第6天。就业、民企发展等经济民生领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成为今年两会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这其中,过去一年多一直热度不断的“电商直播带货”话题,也引起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注意。这一次,他们将目光聚焦“电商直播带货”,整理成相关议案和建议,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

来自内蒙古扎鲁特旗的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提出了《关于利用好电商直播服务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的建议》。来自甘肃陇南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则提出了《关于加强直播电商培训和监管的建议》。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也关于“电商直播带货”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新冠疫情的爆发影响了各行各业,在你的观察中,哪些方面的影响最为明显?

电商直播“带货”服务乡村振兴,两会委员:建议推广

吴云波: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企业经营带来了新的挑战。最直接的体现是,线下销售收入下滑明显。以我所在的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养牛专业合作社为例,全国有13家线下门店,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这不是特例,而是普遍现象。东萨拉嘎查养牛专业合作社有1000多名村民,一旦出现经营困难,直接涉及普通老百姓的就业。

面对这些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想要保障民生、推进脱贫攻坚,哪些新的市场模式在你看来卓有成效?

吴云波:此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是“六保”的重要抓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