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创新社区治理 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

 台江区创新社区治理,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并推广民非组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的台江模式,对这些老旧小区“软硬兼施”,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非组织接管

  老旧小区升级

  智能化车闸系统投入使用、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安装广播音频系统……近日,在台江区苍霞新城一带住了10多年的居民老唐感慨,苍霞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入驻,不仅使小区老化的硬件得到更新,还提供了“升级版”服务,小区总体更宜居了,居民都很高兴。

  据悉,苍霞新城由嘉和苑等5个小区组成,共有居民3153户,是福州市首批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社区。2012年,原来管理苍霞新城的物业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撤走。一时间,小区陷入“脏乱差”。

  台江区、苍霞街道反复琢磨,在咨询专家学者、律师后,提出了破解之道,即由苍霞街道办事处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注册成立苍霞家园事务服务中心。该中心是民非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聘请退休的社区主任等人作为管理人员,组建起管理服务团队。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没有物业公司接管老旧小区的难题,由社区退休人员组成的管理队伍更了解小区的情况,与居民沟通起来也更顺畅。

  人员问题解决了,管理经费哪里来?据悉,苍霞新城5个小区的物业费、公共产权收益、停车费等收入与人员工资、基础设施维护、保洁绿化等支出,基本实现收支平衡,让小区事务平稳运作。小区收支情况通过专门的账号管理,并定期公示。

  推广台江模式

  服务万户居民

  当前,台江区不断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台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的实践证明,民非组织依法承接物业管理服务,摆脱了物业公司的营利模式,也有效克服了小区自管存在的不足,形成了政府主导、街道牵头、社区参与,以党建为引领的治理模式,成为社区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了解,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成为创新开展老旧小区管理的台江模式。为减少这一模式在推广中的阻力,台江区各街道深入小区开展问卷调查,摸排老旧小区管理现状及居民意向。根据摸排结果,10个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第一批各先行承接3~5个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并逐步推广该模式。

  截至目前,台江全区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共有员工216人,顺利接管小区33个,服务居民10243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