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推广电子印章,服务社会公众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推广电子印章,服务社会公众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向申请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克服了人员不全、工作不便等困难,采取视频会议、远程实施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电子印章等局党组重点工作,确保系统按期上线,方便申请人便捷、快速地获得电子专利证书和电子通知书。

电子印章借助电子签名、时间戳等技术,将原有的盖章流程从线下迁移到线上,用电子印章替代实体印章,面向各业务系统提供安全合法、简单易用的一站式公章加盖服务,助力各类政务服务和办公业务实现无纸化办理,提升服务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截至今年5月份,已经向申请人发出电子专利证书约80万份,依请求向申请人发出带有电子印章的通知书约56万份。

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非常重视,去年11月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其中明确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

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其中尤其注意的是,在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中,特别提出要加强公证电子存证技术推广应用。与此同时,制定合同范本、维权流程等操作指引,鼓励企业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因此,电子存证、电子合同等电子化技术手段,将成为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

目前,有很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都采用了电子合同进行合同签署和管理。

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使用的电子合同,依托严密的实名、身份双认证及短信验证码等环节,确保签署双方身份及真实意愿表达,通过人工智能、时间戳、信息加密、分布式区块链存证等先进技术确保签署内容不可篡改,全流程可溯源、全链路可信。同时,还可以提供智能化合同管理,一旦合同出现纠纷,可提供完整的证据链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在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用户也可以进行专利证书、商标证书、品牌证书、项目证书等材料的电子版存储。

随着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电子化和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各类产权线上交易也非常频繁。如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文化产权登记备案平台为核心,以文化金融业务和艺术金融业务为主要内容的业务框架,持续发挥其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所产生的独特价值。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在交易过程中,产权主体确认、保障产权主体的身份安全是其无法回避的关键问题。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与放心签电子合同达成深度合作,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多维度生物信息识别技术,有效提升文化产权备案和电子签约交易过程中,产权主体身份确认的安全可靠性,最大程度确保产权主体的身份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