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将重点推广食安封签

 人民网西安6月3日电 (左瑞)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饮食是每一个人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事情,随着“互联网 ”快速发展,网络餐饮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消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规范许可行为、加强第三方平台的监管、加强线下检查、规范配送行为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重点推广食安封签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

网络餐饮服务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此,《通知》明确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分别是:

1.摸清监管底数。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数量、分布、配送站点、经营状况等相关信息。

2.规范许可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工作,禁止对场所布局不合理、硬件设施不齐全、加工操作过程控制不严等不具备基本经营条件,且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许可。

3.加强第三方平台的监管。着力解决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对入网餐饮提供者资质审查不严,未对食品安全专员进行培训和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等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和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能力。

4.加强线下检查。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有机结合,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为重点类别,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线上线下不一致、公示虚假信息、卫生条件差、食材来源不明、使用非食品用包装材料等问题。

5.规范配送行为。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和第三方配送企业加强配送人员从业管理,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及时办理健康证,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配送设备,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 监督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安全、无害且环保可降解的食品包装材料和餐具。重点推广食安封签,把食品安全封起来。

6.严查违法行为。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 要根据有关规定,依法查处。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7.完善监管措施。围绕网络餐饮经营的特殊性,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发现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监管部门和平台间的风险信息定期通报机制,定期对消费者评价数据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及时进行排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监管措施,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8.强化社会共治。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公开投诉举报方式。鼓励送餐人员举报在门店取餐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管理、餐食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开餐食加工制作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抽查、排查和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通知》明确,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采取省上抽查,各市、县(市、 区)排查,企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6月1日至7月15日。其中,排查摸底阶段为2020 年 6 月 1 日至 6 月 20 日;专项整治阶段为2020 年 6 月 21 日至 7 月 5 日;规范巩固阶段为2020 年 7 月 5 日至 7 月 15 日。

此外,《通知》强调,要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采取明查暗访、交叉检查, 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督导,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敷衍应付,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省局将进行通报并问责。

《通知》中还提出,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正面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鼓励社会监督;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经营和职业道德宣传教育;要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良 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