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切实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三推进一推广” 助企业复工复产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敏锐 通讯员/黄婧)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三推进一推广”积极协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银行、保险机构等各方力量,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切实解决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不足、研发受阻等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纾解企业资金困难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和扶持政策,加强统筹谋划相关质押融资贷款贴息、评估费用、贷款保证保险费用等扶持资金的落实;积极收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生产企业(拥有专利权或商标权)的资金困难情况;倡议银行机构强化措施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困难,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在推进专利导航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支持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优先对符合条件的生产、供应参与疫情防控所需主要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充分利用省、市级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项目的开展,帮助企业指引创新路径和专利布局,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专利保险优化服务方面,倡议保险机构加大专利保险各险种投放力度;简化专利保险投保流程,通过微信、邮件等线上方式确认投保意愿,采取先行快速出单、后补充相关签字或盖章资料的线上快速办理措施;优化理赔服务,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实行“无纸化理赔”,快速进行赔付。

此外,该局还推广专利信息平台助推创新发展,发动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生产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积极使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专利信息共享平台,了解并获得相关专利信息资源,并及早应用到疫情防控科研中。鼓励和帮助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使用各类专利数据库、知识产权线上课程等线上服务,提高专利检索和信息利用水平,促进企业研发创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