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福:“极简取药”服务值得推广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继全面实现“全域全病种”长处方服务之后,再推签约居民“极简取药”服务。(2月20日《健康报》)

据了解,“极简取药”服务,主要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长期使用同种药品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取药服务。第一步,签约居民在家通过线上沟通方式,联系签约医生。第二步,签约医生开出虚拟处方,发送至药房,配药后药品集中送至“一站式预约取药点”。第三步,签约居民自己选择时间,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在诊疗区外的“一站式预约取药点”,通过自助设备挂号、缴费,即刻取走药品。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是否措施得当,事关战“疫”能否早日取得全面胜利。因而,各地纷纷推出“非常举措”“暖心服务”。诸如:有的企业实行员工用餐“企业专送”服务,有的快递公司实行“不见面取件”服务,有的公司实行“网上招聘”服务……其目的就是尽量避免大量人员接触,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以防病毒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众所周知,医院是人流量最大的公共场所之一,而人一旦患有疾病,又不得不去医院看病、配药、取药。有些人属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长期使用同种药品的患者,像高血压患者,他们都知道平时配什么药,吃什么药,药剂量多少。像这类患者上医院的目的其实就是简单的配药、取药,无需医生诊断。而这类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当下,去医院“配药”“取药”无异于是一种“冒险”行为。同时,这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风险。

此次,北京市朝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出签约居民的“极简取药”服务,采取“三步走”的取药方式,既方便、简捷,又无需患者跑腿上医院,同时,还能避免大人流量的接触,有助于疫情防控。可以说,“极简取药”服务既是一种“暖心服务”“贴心服务”,又是防疫“妙招”“高招”。可谓是一种“多赢”之举。笔者以为,此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各地不妨多多学习北京市朝阳区推行“极简取药”服务的好做法,多些便民“好服务”,多些防疫“好招数”,既让患者避免病毒感染,又为疫情织密“防控网”,从而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