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蓬勃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李黎 记者 雷鸿涛)9月30日,在位于洪江市的怀化惠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新收购的原料整齐码放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忙于调试机器、检查设备,为即将开始的生产做准备。“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专班部门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工作很全面、很细致也很到位,让我感受到洪江市的营商环境很好,增强了我们扩大投资的信心。新的小檗碱、槲皮素生产线已正式投产,今年可新增工业产值2000余万元,利税2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刘国民说道。
今年来,洪江市紧紧围绕怀化市“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设相关要求,成立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专班加快推动产业链规模壮大。其深入产业链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零距离服务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急难愁盼”的问题。
生物基新材料是指利用可再生生物质或经由生物制造得到的原料,通过生物、化学、物理等手段制造的一类新型材料。洪江市生物基产业链现有企业8家,其中怀化惠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生物提取技术生产陈皮甙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涉及化妆品、保健品、美容等领域。今年5月,该公司为扩大产能准备进行小檗碱、槲皮素等产品的生产,但技改项目资金的筹措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了解情况后,生物基产业链专班从政策咨询到项目立项、融资手续到银行放款进行全程跟进办理,仅用一个余月就帮助企业贷款500万元。

为扶持产业链企业发展,今年来,产业链依托洪江市高新区搭建的洪江市潇湘要素大市场,通过信息资源、技术(成果)资源的整合,链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及专业服务机构,促成技术(成果)交易、专业服务对接、创新资源共享及产学研金合作对接等目标的高效达成。今年来生物基产业链达产技术交易合同金额1500余万元,同时还对生物基产业链中获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工业发明专利的相关企业分别给予奖励20万元、10万元和3万元,共计奖励产业链企业138万元,进一步激励了产业链企业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帮扶企业,洪江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还举行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协助招聘企业员工100余人,引进高技术人才5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