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智税”服务改革项目在全市推广

 1月23日,淄博市委改革办公布了2021年第一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评选结果,淄博高新区“智税”服务改革项目入选。

评选工作围绕市委“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从各区县和市直部门提报的144项改革经验中,确定了10项作为2021年全市第一批推广推介改革事项。下一步,分管市领导、市税务局将会同高新区,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方式,将高新区以“智税”服务打造“无感监管”新模式的改革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工委改革办将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确保推广推介工作顺利开展。市委改革办将对推广推介情况进行督导验收。

“智税”服务是高新区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税收监管,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创新的一种新型服务模式,以数据分析代替传统的入户调账监管,以数据对话代替传统的面对面质询,实现了“无感监管”和“有情服务”。其中的“三表四系统”全税种分析测算法,被山东省税务局大企业分析团队应用,对全省7个集团47户企业开展风险分析取得显著成效,预估税款4.6亿元。对经数据分析确定存在疑点的企业,高新区税务局以线上“云函询”方式,与企业开展多轮“数据对话”,以“非接触式”的税收风险分析应对方式,实现“不见面监管”。对经“云函询”仍未解决的问题,再通过“税、企、律”三方联合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送政策、访意见、解难题,开展“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目前,高新区税务局在税收服务信息化方面的相关经验做法,多次得到省税务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新华网”“学习强国”“大众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