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召开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动员会

  3月27日,赣州市林业局召开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动员会,对赣州市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年活动进行工作部署。会议由市林业局副局长叶日山主持,市局相关科室及局属有关单位部分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等30余人组成的市级油茶科技推广服务特派员参加会议。
会上,观看了油茶栽培管理技术视频影像;传达《关于印发<2020年赣州市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介绍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年活动的有关情况;市油茶办技术人员分别就油茶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最后,叶日山对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年活动进行总结讲话,明确相关要求。
叶日山强调,市级油茶科技特派员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根据油茶生产经营时节及挂点指导县活动时间安排,全年要深入挂点指导县开展油茶科技服务指导4-5次,指导挂点县油茶示范基地建设及科技培训等相关工作。
叶日山要求,特派员指导服务工作要做到“五个一”,一是讲好一课,深入实地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培训;二是培养一支县乡技术队伍,提高当地油茶科技服务水平;三是指导建设1-2个高效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实地观察筛选一批表现优异的油茶品种,在油茶基地对品种进行优中选优;五是统一技术标准,推广适合当地实际的油茶栽培技术。
据悉,2020年赣州市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年活动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科技对油茶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推广服务,切实提高我市油茶产业科技含量和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油茶科技推广服务年活动的主要内容:一是组建油茶科技推广服务技术队伍。建立“1+4”(即:咨询专家+市、县、乡及乡村本土油茶专家)油茶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在全市组建一支百人以上的油茶科技推广服务技术队伍;二是开展油茶科技指导培训。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送油茶“良种良法”科技下乡活动、编发油茶技术服务资料等形式提升林农油茶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油茶产量,增强林农发展油茶产业信心;三是培育建设高效油茶示范基地。由市、县级油茶科技推广服务特派员挂点指导培育建设培育低产油茶林改造示范基地72个、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62个;四是强化经验宣传总结。总结高效示范基地建设中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林农运用先进技术经营管理油茶林的积极性。并寻找油茶致富典型,讲好“油茶故事”,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推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