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做薄 产业做“厚” ——河南新材料产业“超”有看头系列报道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可你见过薄如蝉翼、轻如纸张、可以随意弯曲的玻璃吗?

  4月1日,记者走进洛玻集团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海玻璃”)生产车间,熔化、成型、裁切、分流……只见智能化先进装备生产线上,一张张平整且清澈的超薄电子玻璃有条不紊地“跑”出来。

  “我们当前生产的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玻璃,包括从0.55毫米至1.1毫米厚度、40余种尺寸规格。”龙海玻璃副总经理吴惊涛说,其中,公司长期稳定生产的1.1毫米ITO用电子基板玻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成为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超薄电子玻璃智能化生产线。洪昊旸 摄

  早在2015年,龙海玻璃就研制出0.25毫米电子玻璃,成为当时工业化生产浮法玻璃的“世界最薄”。为了让记者能更直观感受“超薄玻璃”的魅力,工作人员拿出一块貌似塑料薄膜的长条玻璃,在手中弯曲360度成环形。经过测量,仪器上显示玻璃厚度仅为0.248毫米,相当于两张百元纸钞的厚度。

  超薄玻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制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就是显示屏的轻薄度。作为其核心材料,玻璃越薄,就越轻巧,且拥有透光性能佳、显示效果好、更节能等优点,可在电子显示领域‘大显身手’。”龙海玻璃生产制造部部长张同海说,比如不断走向轻薄化智能化的手机、平板电脑、车载导航仪等电子产品,其触控面板和显示面板就是应用了超薄显示玻璃。

  然而,超薄电子玻璃对产品的几何尺寸、外观质量、微观波纹度要求近乎“苛刻”,这背后是科技“厚度”的支撑。

玻璃做薄 产业做“厚”——河南新材料产业“超”有看头系列报道之一

  “在电子玻璃行业,把玻璃做薄,难;把玻璃做平,更见真功夫。”吴惊涛说,近年来,该企业投入年销售收入的7.5%开展科研攻关,将电子玻璃波纹度从0.15微米降低到0.12微米。虽然只是0.03微米的细微差别,但以前的产品只能应用在计算机等产品的黑白显示屏上。如今,企业顺利拿到彩色液晶显示玻璃这一高端市场的“入场券”,产品供应链再拉长。

  记者在现场看到,总投资约7亿元的龙海玻璃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生产线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其综合仓库、原料库和熔化、成型、冷端车间等主体厂房已完工,正在进行锡槽等生产线设备安装。该项目日熔化量250吨,设计年产能1700万平方米,投产后主要生产厚度0.55毫米至1.8毫米全系列超薄电子玻璃,且实现批量供应。

  “咱洛阳是诞生中国首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地方。我们将抢抓电子显示新材料风口产业新赛道,持续加大研发力度,通过不懈创新,着力抢占产业链中高端、关键环,让更多质量优、技术领跑的超薄电子玻璃走向市场。”吴惊涛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