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医签约服务在津推广三年多,实际效果如何?市卫健委回应——

 被称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天津市推广实施三年多来,

实际效果如何?

今年实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将为居民在社区就医带来哪些利好?

近日,

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宜鹏,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超60%

郭宜鹏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2017年6月起在天津市推广实施,市民只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就可以享受预防保健、常见病慢性病诊治及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医保报销比例将提升至80%。

截至目前,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400余个,签约人数保持在400万左右,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60%以上。同时,基层总诊疗人次由每年的4300余万人次提升到4800余万人次,在基层就医占比由原来的34%提升到现在的近40%,常见病、多发病复诊和慢性病普通门诊逐步向基层分流。可以说,居民就医下沉趋势逐步形成,分级诊疗模式日益显现。

每万人将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

郭宜鹏表示,与签约服务开展初期相比,当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强调签约履约、提质增效,通过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签约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基层健康管理服务。到今年底,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将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总量和人员结构明显优化,到2021年底,100%的基层医院达到优质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并建立标准化门诊服务。

社区医院可订制“个性化”用药

郭宜鹏介绍,目前部分社区医院常见病、慢性病用药短缺,主要是因为政策性原因,超出了基层医院的保障用药范围,比如,由于医保政策限制或没有列入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目录等。

若居民发现社区医院药品不全,可向社区医院提出订制“个性化”用药需求。可以使用健康天津APP或打电话到您的签约家庭医生处预约,届时,社区医院将会按照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只要是允许在基层医院开具使用的药物,都会给居民提前进药。此外,居民在基层医院就诊,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享受到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取药周期最长可达3个月。

保障基层医院药品供应

目前,卫健部门主要通过药品保障ABC分级管理、预约用药、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等多种措施,保障社区医院患者用药。特别是严格实行基层医院药品保障ABC分级管理,对于签约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即俗称“高糖冠脑”疾病用药需求,严格执行A级药品保障管理,即最高等级的重点保障,大医院有什么药,在基层医院就有什么药。

其他慢性病用药、常见病用药,目前是B级保障,基层医院也应该有。C类即超出基层医院能力的用药,比如肿瘤、化疗药、耳鼻喉科等专科用药,因为基层医院没有对应专科,所以也无这类药物,目前主要是通过分级诊疗予以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