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创新“一村一城管”制度 将城管服务向村庄全面推广

 为进一步将城管服务的“触角”伸向最基层,在成功推行“社区责任城管制”后,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一村一城管”制度,将城管服务向乡镇、向村庄全面推广,确保服务零距离。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日前给杭坪镇和花桥乡的每个村落实了一名联系城管,并在村公开栏内张贴了“一村一城管”联系牌、公开联系号码,方便村民在遇到困难时随时联系。

执法队员每周至少一次进村开展活动,或宣传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规定,或巡查村庄环境卫生及长效保持效果,或检查村庄垃圾分类开展及制度落实情况,或受理村民相关诉求并及时受理答复。

“大骨头因为难腐烂,所以也被列为其他垃圾……”不久前一天,结合“一村一城管”的服务要求,花桥乡塘波村“联系城管”周家隆为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同一天,杭坪镇执法中队队员正在乌浆村开展环境卫生检查、整治。乌浆村今年要创3A级景区,虽然基础条件好,但是门前屋后的脏乱差、乱堆乱放现象屡禁不止。
“我们把这一难题向联系的执法队员反映后,他们主动提出帮助我们检查整治,并全程参与。”新村乌浆村监委会主任胡东辉点赞“一村一城管”服务工作。

通过与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征集建议,因地制宜、区别管理,及时解决村内存在的问题,参与村庄共建共管,让城市管理根植于村、融入与民。
“一村一城管”工作模式进一步密切执法队员与村民之间的交流,加快精细化城市管理向农村延伸。
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循序渐进、重心下移,主动将服务的范围覆盖延伸至最基层,同时立足城管岗位,转变执法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