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地服务功能 省河蟹体系常熟推广示范基地助力渔民平稳度“梅”

 5月底至6月上旬是河蟹第三次蜕壳期,正值梅雨季节雨水增多,对当前蟹塘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常熟推广示范基地在即将到来的梅雨季节前科学谋划,及时做好各项养殖服务,助力河蟹养殖户平稳度“梅”。

一、专题培训辐射全市,切实提高养殖水平

5月中旬至下旬,常熟推广示范基地对遴选的200户示范户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小规模、分批次专题轮训。一方面邀请相关专家在基地培训中心进行集中授课;另一方面安排示范户实地探访核心基地,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并和专家零距离互动交流,在现场分享养殖心得体会。让示范户们走进核心基地塘口,学习“双层黑膜护坡技术”“河蟹863模式养殖示范”等主推技术,切实做到了基地示范、推广、辐射的统一,真正帮助养殖户提高了养殖水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二、加强横向学习交流,不同模式取长补短
为学习蟹种高产高效养殖模式,5月21日至22日基地项目组及示范点全体人员赴启东推广示范基地学习交流。在启东基地主任张志伟陪同下来到启东诚信蟹苗养殖合作社,实地学习了大眼幼体放养模式、水草种植方式以及通过水位控制水体温度的高产蟹种培育方法,现场交流了蟹种池如何通过增加水体立体空间来达到增产效果等。在双方相互交流中了解到,常熟地区培育的蟹种规格一般在40~60只/斤,而启东、兴化、盐城等地的蟹种规格在60~80只/斤,规格差距导致销售渠道差异,只有采取“针对性”蟹种培育策略才能满足不同地区的蟹种放养需求。通过交流座谈、取长补短,双方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学到了技术,达到了预期效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专家团队塘口走访,提前部署平稳度“梅”

在梅雨季节即将到来之际,常熟推广示范基地项目组提前谋划、及早应对,5月25日到29日开展为期一周的“走村串户,安稳度梅”走访活动,技术人员下到各乡镇养殖户塘口,实地查看增氧设施安装和运行情况、协助检查水草活力、叮嘱加强日常管理,现场帮助养殖户检测水质指标,发放《梅雨季节河蟹养殖管理技术要点》300多份,为今年河蟹高产高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