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园区大力推广“线上服务” 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

 长沙园区大力推广“线上服务”,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

一手紧抓疫情防控 一手筹备企业复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李广军 周斌

从3日起,长沙机关事业等集体单位开始复工,不少工业园区也陆续恢复上班。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园区一方面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有序安排日常工作,为企业复工做好准备。

严格审批提前复工企业

根据规定,湖南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长沙各园区有少数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医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及相关企业已提前复工生产。

而这些企业的复工,都经过了当地园区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核,在确保企业恢复生产的同时,保证防疫效果。

“我们本身是生产医疗物资的,所以极其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公司还最大限度减少员工在外界的暴露,全部用专车接送员工上下班……”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凯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生产供应手术用耗材、输液器、注射器、一次性医用护理床单等产品,现医院库存紧缺,因此申请及早复工。接到企业复工申请后,长沙高新区2日派出现场检查小组进行验收。

麓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同为长沙高新区企业的明康中锦核心部件生产配套企业,而明康中锦生产的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氧疗机是当前疫情防控专用设备,因此企业复工对于下游企业正常稳定生产供应非常关键。

“你们是否配备了足量的口罩等防护物资?是否建立了传染病防控工作小组?是否已落实厂区车间消毒防疫措施?”现场检查小组一边详细询问,当场抽查,一边现场填写检查记录表。

春节以来,明康中锦已向武汉等地发送上千台设备。该公司工作人员徐周告诉记者,初三全面复工后,长沙本地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

线上服务成园区服务方式“首选”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机会,记者走访发现,“线上服务”成为园区管理部门服务的首选。

1月31日,长沙经开区发布了一封倡议书,告知企业园区服务大厅自2月3日起开放。记者注意到,倡议书提出,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大厅停留时间,鼓励企业办事人员网上办、电话办、快递办和预约办,并公布了各个服务窗口的咨询电话。

“经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园区网上受理事项达100%,全程网办事项为54%,为全市园区中最高。”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阮洲介绍,今天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虽只开放了6个服务窗口,但所有涉企事项,企业都可以在网上申请受理。

宁乡高新区政务大厅3日上班后,也通过网站发布“实施预约服务”的公告:“在疫情稳定前,建议项目单位尽量在网上申报办理业务,选择‘网上办、预约办、帮代办、邮寄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

作为望城经开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重要部分的亿达小镇,3日开通了24小时线上服务,安排置业顾问及销售经理线上值班,可以随时为有购房需求的客户提供在线服务,为大家答疑解惑。

浏阳高新区3日没有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园区正在围绕“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环境治理、防疫宣传”四项任务,摸排企业复工复产计划,联合卫生部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卫生防疫工作。

复工企业加班生产防疫物资

记者3日在浏阳经开区看到,消毒物资生产企业雨花消毒药有限公司、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正在做好员工防护、加足马力生产。

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洪忠介绍,早在1月28日,公司就紧急通知家在附近的工人,提前复工。目前,该公司日产环境消毒产品10吨,待正常生产后,日产量将稳定在20吨。

浏阳经开区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利用现有设备制备次氯酸钠消毒液,免费赠送给园区企业、社区使用。“我们每天可制备1万公斤、浓度为0.04%的次氯酸钠消毒液,按照企业和社区需求进行发放,一直持续到2月9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减轻疫情对租赁企业的经济损失,浏阳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浏阳现代制造产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浏阳鼎盛投资有限公司,对自持物业创新创业园、中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及永泰路标准厂房1号至5号栋入驻的租赁企业,减免2020年2月份的厂房租金,58家企业可节省成本160余万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