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海关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 28项创新制度复制推广

   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服务企业。

  黑龙江日报12月13日讯 自今年9月份,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挂牌以来,绥芬河海关共梳理上海自贸试验区等四批十二个自贸试验区共52项创新制度,已具备复制推广条件政策28项,已经重点复制推广落地12项,其中包括“简化通关单证”、“集中汇总纳税”等,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初步显现。

  据绥芬河市保达畜牧有限公司经理王世林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多项政策落地推广,企业享惠收益良多。以每年进口2万吨大豆为例,仓储费用每年就将近70万元。但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复制推广后,企业可直接制卡入区,分类监管,享受保税区免仓储费用的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以前企业在办理“保税加工账册”备案时,程序繁琐,耗时7-15天,而账册在核销时又固定办理周期,造成账册项目积压,企业运营管理成本较大。在“四自一简”创新制度推广后,海关在监管环节中做到最大程度的简政放权,企业可以在通关环节中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其中自主备案秒通过,简化备案流程;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让企业的生产管理更加灵活,按照企业的生产计划自定核销周期,核销盘点工作效率显著提升,货物通关效率提升20%,每年节约成本近5万元。

  除此之外,“铁路运输舱单归并”政策使得原有20多节车皮逐一申报变为“一单”报关,“先放行,后改单”,实现企业申报“容错”,避免压站滞留,“跨部门一次查验”政策在关检融合后政策再升级,一次查验,一家对外,查验后随即放行等,自贸区复制推广政策的改革红利正不断释放。

  接下来,绥芬河海关将在现有系统技术条件基础上,继续申请审批权限下放,优化通关监管流程,申建审批口岸资质,结合绥芬河片区功能划分、地缘优势和贸易特点,积极探索引入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品转电商销售监管模式,境外预检,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保税维修业务等一批适合绥芬河片区发展实际的先期自贸区复制推广政策,持续发力,开拓创新,再为绥芬河自贸片区发展贡献新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