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昌晶新材料公司“火力全开”赶订单

“春节过后,下游企业会进入生产旺季。为给下游企业提供足够的原材料,我们春节都没有停工,全力赶订单。”日前,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贵荣说。

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首家主要从事高品质蓝宝石材料及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公司的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是高新区2020年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位于高新区东区科技园的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隆隆作响,蓝宝石晶体正在2050℃的长晶炉内“生长”。一排排整齐的设备后方,3台新设备刚在这里“落户”,公司同时引进的还有先进的长晶技术。

“传统的设备是11天或者12天出1炉蓝宝石晶体,新设备3天就能出1炉。”郝贵荣说。生产蓝宝石晶体使用的传统方法是泡生法,即蓝宝石晶体“生长”出来后,要进行掏棒、加工等过程,这种方法对人工依赖性强。而新的导模法蓝宝石长晶设备可根据不同形状、尺寸进行定制,成品率高,“生长”周期短。

由于蓝宝石“生长”所需的长晶炉烧制工艺特殊,炉内的材料需要有耐超高温特性。这种材料就是由特殊金属钼制成的保温材料。

“晶体‘生长’在2050℃的环境中,其他金属可能就熔化了,但钼的熔点在3000℃以上,是我们蓝宝石行业理想的保温材料。”郝贵荣说。

由特殊金属钼制成的保温设备钼屏和特殊金属钨制成的专用坩埚是高品质蓝宝石生产所必需的耐高温耗材。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材料—装备—芯片—封装—应用”链条,高新区加速升级半导体材料产业,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围绕蓝宝石延链补链,通过“链主”企业以商招商,引入产业链上游项目——康搏特钨钼新材料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

康搏特钨钼新材料项目的引进不仅降低了日昌晶公司的蓝宝石耗材成本,还能充分利用和回收其废弃的坩埚和钨钼,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效果。“我们将继续利用‘链主’企业的优势和身份,引进上游的高纯氧化铝企业。将来,这个园区内会形成一个闭环式的微型循环产业链,园区内各企业的生产效率会大大提高,真正实现建链补链强链,带动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