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推广“装配式建筑” 全面实施“新绿标”

 近日,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经发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科技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兰州新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自2020年10月起,新区范围内新建公共建筑、各类政府投资民用建筑、新建8万平方米以上(含)的住宅小区、各类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新标准;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含)的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达到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新区范围内新建公共建筑、新建棚户区改造工程(镇除外)、新建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小区、各类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新标准;政府投资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体育馆等公益性建筑须达到高星级绿色建筑新标准。鼓励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工业建筑、有条件的镇在棚户区改造工程等项目中积极采用绿色建筑标准。探索健康住宅建设试点示范,通过示范建设,强化住宅健康性能和无障碍设计要求,严格竣工验收,实施智慧化管理,推动绿色健康技术应用。

  根据《方案》,新区将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全过程服务,推进绿色建筑日常监管、验收等工作,提升绿色建筑建设水平。加强项目专项检查,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未履行义务和责任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利用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不良行为信息记录,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加强验收管理,严格按照《绿色建筑施工与验收规范》和《甘肃省绿色建筑工程验收表格》要求进行验收,采用聘请专家的方式参与验收。

  结合清洁取暖和新建建筑能效提升工作,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实践近零能耗建筑,打造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扩大在城市公共区域、景观照明、城市道路采用节能灯具和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提供照明用电试点范围。

  新区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推动支持相关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加大绿色建材应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深入开展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工作,大力发展安全耐久、节能环保、施工便利的绿色建材,逐渐提高新区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

  改进和完善对绿色建筑项目的金融服务,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及其产业园区作为绿色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引导银行、信托、金融机构对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项目提供优惠服务,向上级部门争取提高绿色建筑项目的授信额度,争取对购买绿色住宅建筑的消费者在购房贷款上给予适当优惠等。

  《方案》明确,到2021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60%,2022年达到70%;按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办法开展绿色建筑认定工作,星级绿色建筑数量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探索扩大绿色建材应用范围。记者 祁瑞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