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服务登记“智能秒办” 漳州这一做法在全省推广应用

 近日,省卫健委召开全省婴幼儿托育、家庭奖扶、全民健康、人口监测工作视频会。会上,省卫健委总结2020年全省托育、家庭奖扶、人口监测等方面工作,部署2021年相关工作。漳州市卫健委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2019年以来,我市首创生育服务登记“智能秒办”,实现一、二孩生育登记网上办理、智能审批,并实时生成电子证照。这一“申报零材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和“归档零纸件”的做法,为我省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作出了有益探索和贡献,受到省卫健委的肯定,该系统2020年初在全省推广应用。

近年来,漳州市卫健委着力加强保障措施, 做到四个落实,切实提高人口监测统计调查质量,取得明显的成效。2018-2020年,漳州市出生人口信息上报及时率分别为93.32%、93.63%、95.98%,呈逐年提升态势。2020年总体信息质量综合评测漳州市得95.08分,位居全省第二名。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落实。各级卫健部门将人口监测工作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加大人员配备、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等保障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部门协作,抓好信息上报机制的落实。健全完善数据常态化上报机制,建立健全与发展改革、统计、公安、民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人口基础信息互通共享水平。完善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定期会商制度,及时交换信息,通报情况。通过抓好共享信息的核实上报工作的落实,发挥部门信息共享的优势,扎实提升人口信息统计的及时率、准确率。加强基层基础,抓好健康随访服务的落实。发挥基层网络队伍作用,承担人口信息采集核实和监测工作。加强培训,强化保障,提高人口监测能力。促进人口监测和基层业务的协同,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转型,将原来的“双查”转为每月的分类随访服务后,要求村计生管理员、小组长在上门发放避孕药具、开展孕情跟踪服务、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时,对人口信息卡的家庭户人口信息进行再确认、再核实,确保人口基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评估督导,抓好信息纠错补漏的落实。加强人口监测分析,实时变更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数据,做好服务管理和信息统计的日常工作,是保证全员人口数据质量的落脚点。加强日常工作督导,将人口监测纳入目标考核重点内容,定期开展对人口信息采集、共享比对、质量控制与开发应用的评估,对结果进行通报,针对数据质量不高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各地不断提高监测工作水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