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部分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服务驿站 设专人值守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获悉,通州部分居住小区将设专人值守分类驿站。

驿站按照城区不低于70米一个、乡村建成区不低于100米一个的原则设置,采取定时值守和长期值守相结合模式,引导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并积分,帮居民养成分类习惯,确保其准确分类。记者探访发现,本月起,类似的专人值守服务驿站已经在玉桥街道亮相。


崭新的专人值守分类服务驿站在玉桥北里社区率先启用。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关键词:分类

投放模式包括专人值守驿站等四种

居住小区、党政机关和社会单位垃圾分类的基本品类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分类收集容器由标识、文字和颜色(绿、蓝、红、灰)构成。

各街道(乡镇)应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投放模式,包括:固定式、流动式、专人值守式和组合模式。

据通州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人值守服务驿站指集中居住小区一单元或一栋楼一组分类桶站,在相对空间宽敞区域设置可供多品类垃圾投放的驿站,安排专人值守进行分类引导服务,并实施积分。专人值守的服务驿站可按照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每个小区将至少设置一个大型驿站和若干个分时值守的小驿站。

据悉,每个居住小区须至少设置一处可回收物收集点,可回收物收集点可与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暂存点合并设置。有条件的社区可因地制宜分别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暂存点。

每个居住小区至少设立一个有害垃圾专门场所或容器。

流动式包括上门收集和定时收集两种方式。农村地区村庄采取定时上门收集模式,对居民家门口实施分类的垃圾容器进行分类收集,并给予积分。

固定式指的是非密闭化管理的,具有遮雨、语音提示、环境友好、占地面积小等特点的固定垃圾分类投放站,志愿者可以分时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关键词:减量

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在减量方面,通州区积极推进源头减量,主要措施包括:限制过度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开展旧货交易、实施“光盘行动”、推行净菜半净菜上市等。

电子商务经营者在通州开展经营活动,应当提供多种规格、可循环使用包装袋等绿色包装选项,并运用计价优惠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

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洗漱用品等。

鼓励采用“互联网+回收”、垃圾有偿收购等方式,扩大可回收物收购范围,将玻璃、利乐包装、外包装盒、塑料玩具、废织物、废旧电子产品等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物品纳入回收体系。

■ 现场探访

专人值守服务驿站亮相玉桥街道 可积分兑换物品

玉桥街道是通州区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验收街道,大部分居民已经对垃圾分类非常熟悉。本月起,“垃圾分类专人值守服务驿站”在玉桥北里社区率先启用,居民投放垃圾可以自动积分。

记者看到,该驿站位于31号楼前,驿站垃圾箱分为绿、灰、蓝、红四种颜色,分别回收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我们正在通过办理积分卡的形式,引导周边3栋楼的居民来这里投放垃圾。目前,2000户居民已经有500户办理了积分卡。”玉桥街道垃圾分类值守专员董秀波介绍,驿站的模式非常“智能化”,居民可以刷卡开箱,分类投放1次生活垃圾积1分,每天最多积两次,不同积分可以兑换不同的物品,和通州区垃圾分类小程序“潞晓分”联网。

四个垃圾箱中均放置了240升垃圾桶,满桶之后垃圾箱将自动“报警”给后台,采取桶换桶模式,保障投放口满足居民分类投放需求。垃圾箱底部有称重设施,连接排放登记系统,每天可以记录垃圾排放量。

街道环卫科工作人员邓文军说,4月驿站试运行期间,每天专人值守时间约为4个半小时。正式运行后,驿站将有专人进行长期值守。


垃圾分类志愿者指导居民投放垃圾。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记者了解到,玉桥北里社区有56栋楼,垃圾桶共有65余处,比较密集,然而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约有19名,存在“高峰期现场指导忙不过来”的情况。在前期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街道下一步将采取推广专人值守服务驿站方式,设置20组大小服务驿站,有专人指导居民分类,确保养成准确分类的习惯。

王洪泉今早拎着一袋子厨余垃圾来投放,刷卡投放后,服务驿站一旁的屏幕显示,她的账户多了1分。她说,以往拾荒者翻垃圾箱,把垃圾翻得到处都是,如今的分类服务驿站采取封闭管理,专人值守,没有了臭味、蚊蝇,环境也更加清洁。另外,积分兑换也让大家垃圾分类更有积极性。

“这里大部分是菜叶,但您把牛奶外包装也放在里面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李宝芹看着居民的厨余垃圾袋,一眼就发现了问题。她提醒居民注意,牛奶外包装应该放在其他垃圾中。“分类服务驿站大方美观,对小区环境也是一个提升,目前居民接受程度正在逐步提高。”她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