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林技推广深化“三服务” 精准破“三难”

  为进一步深化林业“三服务”活动,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地解决疫情时期生产一线最需要、乡村发展最迫切、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根据浙江省林业局的通知要求,3月18日,省林技推广总站组织专家服务组到“三服务”结对联系点德清县开展指导帮扶。

  服务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以及部分林业大户,详细了解当前疫情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村集体疫情防控和林业建设用地情况,林业大户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科技需求难题,服务组建议并对接农林大学等研究单位,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校合作,以产权为纽带、以项目为依托,构建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创新联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促进产学研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发展的创新共同体。针对宋市村提出的树种选择管理和生态文化建设问题,服务组建议结合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在适地适树基础上,加强乡村森林和通道造林建设;同时,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突出乡村文化特色,积极争创全国生态文化村。针对农户提出的覆盖春笋销售困难、大量笋滞销问题,服务组即与省级部分机关食堂联系对接,并初步达成了采购意向,同时还为林农送去《浙江省主要经济林生态高效栽培技术手册》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林下经济企业复工复产指导资料》等林业技术资料。

  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省林技推广总站及时下发“三服务”林技推广需求情况表,多渠道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累计收集全省各地种苗、劳动力短缺、交通物流不畅、技术措施不到位、林产品销售困难等突出问题51个,有一半现场就予以解决,并邀请亚林所、浙江农林大学、省林科院等科研单位科技专家进行实地指导,提供国家、省级层面林下经济支持政策,利用“林技通”平台发布购销信息,逐一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使服务对象真正从“三服务”活动中获利受益,以科技助力防控复产双胜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