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晨:扎根田间推广农技,心系百姓“服务之星”

 对于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的农民来说,郑立晨这个名字,和高产、增收,紧紧捆绑在一起。

2019年,景台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郑立晨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一批全国“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


郑立晨1989年毕业于通化农业学校,2002年开始担任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扎根基层农技推广工作30年。

30年来,郑立晨默默扎根全镇农业技术推广一线,认真钻研业务,深入村屯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


多年来,郑立晨带领全站职工走遍全镇17个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其中测土配方施肥采集标准土样5000余个,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000公顷,不仅减少了化肥使用量,而且有效地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含量。

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中,郑立晨为示范户及示范主体提供主推技术、主导品种,入户率达到95%。在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突发事件坚持“面对面、手把手”讲解指导。

2013年7月,当地突发二代粘虫,郑立晨跑遍所有示范户及辐射户,指导农户有效防控,减少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郑立晨推广农田灭鼠25万亩,挽回粮食50万公斤,赤眼蜂防治玉米螟25万亩,减少损失70万公斤;促早熟技术2万亩,确保品种安全成熟,提高成熟品质,当年玉米增产10%。

郑立晨参加的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在4个村建立了万亩示范田、千亩核心田、百亩攻关田,组织农民培训1000人次,并发放生产技术明白纸、小册子,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多年来,郑立晨在当地搞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坚持把农民培育成“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着”的专业技术人员。


30年来,郑立晨曾多次被省农业委员会授予农技推广工作先进工作者;她参加的《三万公顷玉米减磷增钾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获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参加的《丘陵坡岗地玉米垄侧抗旱技术推广》获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参加的《玉米区域配方精准调整技术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


近年来,郑立晨通过“中国农技推广”等手机终端系统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广大示范主体与农民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技手段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确保农民科技素质整体不断提升,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促进农民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