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三举措”做好“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工作

  为方便群众,让群众能够享受到劳动人事纠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优质调解服务,镇远县三举措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这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或者扫描二维码在线提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申请,实现了劳动争议申请的在线提交、网上调解。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该县通过印发推广文件、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依托基层人社中心、各类基层调解组织等平台,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张贴宣传海报等手段,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互联网+调解”这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20册,接受现场宣传50人次,张贴宣传海报35张。

  二是专人负责,保障受理率。该县明确了专人负责“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后台服务人员,并进行了平台使用测试,测试人员在线申请后,后台服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对测试者提交的信息进行受理和分发办理,有效保障了群众投诉的及时受理。

  三是定点分配,提升调解率。该县后台服务人员受理申请后,第一时间分配给当事人所在基层调解组织,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进行在线审核和出具调解协议书。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不但有效节省人力、物力等维权成本,缩短了化解的时效,也促进了调解率的提升。

  下一步,该县将推广“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与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劳动法律宣传紧密结合,采取定期走访指导、调解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将调解工作“线下”、“线上”紧密结合,把“线下”调解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大胆应用到“线上”调解工作中去,促进“线上”调解发挥最大作用,进一步缩短劳动者维权“里程”,有效化解争议纠纷,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