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ETC“强拉硬拽”不如服务升级

  □冯军福

  网上有一个段子:“如果有人趴在你车窗上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的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虽说只是段子,却侧面折射出当前银行业ETC“争夺战”日趋激烈的景象。为了吸引更多车主办理ETC,各家银行软硬兼施、各出奇招,一边是“免费赠送”“免费安装”“办就送优惠”的卖力拉拢,一边是“没有ETC不让年检不给加油”“不安装就不能上高速”的变相强推,营销手段可谓花样频出、乱象丛生。

  众所周知,高速ETC卡推行的初衷,是为了有效解决收费站前排队问题,提升通行效率,方便车主出行。基于这样的考虑,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但如此惠民举措,本是你情我愿的业务,在实际执行中却走偏变样,陷入生拉硬拽的套路。究其原因,卖力“拉客”的背后,是各大银行抢食ETC蛋糕的利益驱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其中汽车2.5亿辆。有车一族的消费潜力、支付渠道的广阔空间、用户数量的直接增长……在银行看来,ETC业务是撬动客户增长的新入口,连接的不单单是绑定的信用卡客户,还有高净值客群衍生出来的理财、车贷、存款等综合业务增长机会。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政策红利之下,哪家银行ETC发得多,就意味着哪家银行个人客户抢得多。如此看来,ETC的大热也就不难理解。

  各家银行在“抢食蛋糕”的同时,也招致不少批评。一些银行只顾着“跑马圈地”抢得先机,前期以各种优惠揽客,后期服务却跟不上。不少用户吐槽银行ETC发货慢、无法激活、扰民营销、投诉无门,甚至搭售消费贷、存在盗刷风险。一边想着分食ETC这块大蛋糕,一边又打着侵害用户权益的主意,如此营销套路,“吃相”确实难看。

  电子化管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作为服务行业,银行要找准风口,站稳脚跟,就不能满足于拉人头,执着于搞摊派。与其“强拉硬拽”,不如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功夫。提供优惠、推广安装毕竟只是一个开始,套路少一点、服务好一点,即使不强推,客户也会找上门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