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总工会“创新开展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 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经验在全省工会推广

 四川新闻网内江12月5日讯(刘世彬)今年是全省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年,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基层创新经验,推动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省总工会政研室深入部分市(州)、企业集团开展调研,对成都市总工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创新实践、遂宁市总工会推行网格化管理探索新时期工会治理新路径、内江市总工会创新开展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中铁二局工会、五粮液集团工会创新典型经验进行汇编,形成了《调研专报(总第39期)》,报全国总工会领导,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并印发全省工会学习借鉴。

省总工会《调研专报(总第39期)》刊载内江市总工会创新典型经验全文如下:

2018年以来,内江市总工会创新开展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推动企业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履行社会责任,防范和化解劳动争议,初步走出了具有内江特色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服务的新路子。

一是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内江市总工会成立推进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在法律工作部设立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推进办公室,统筹负责全市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的计划、实施和督促检查。组建了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队,由市总工会分管领导,职工维权律师团律师,以及具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或劳动关系调解师等资质的工会法律工作者组成,负责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的具体实施。建立制定信息反馈、风险测评、回访督促、两书整改、台账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的通知》《内江市及县(市、区)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测评表》《内江市乡镇(街道)及社区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测评表》,明确了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内容、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建立节点管控体系,强化过程管理,确保了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

二是突出重点,分级推进。按照全市各级工会的管辖权限、企业规模,分为四级工会和二类企业,即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四级工会,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两类企业。市、县(市、区)总工会的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队均有职工维权律师参加,提示服务内容涵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与履行以及工资支付和劳动定额、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劳动保护与安全、职业危害防护、社保等福利待遇、劳动规章制度等方面共40余项内容,重点督促大中型企业改进劳动用工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及社区工会的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队以工会劳动法律工作者为主,提示服务内容涵盖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职业病防治、休息休假、社会保险和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等6项内容,重点聚焦当前小微企业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督促企业回应职工关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规范用工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聚焦问题,分类施策。把职工通过电话、传真、邮件、来访、来信、微博、微信等方式举报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把职工合理合法的诉求作为重点提示内容,增强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大中型企业中,一般按以下三个步骤实施:在企业职工中随机抽取5至10名职工,填写《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测评表》,排查职工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就职工提出的问题,逐项与企业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具体做法及原因,必要时还查阅相关资料予以佐证;根据职工反映情况和企业反馈信息,提示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并向企业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提出改进的建议意见,督促企业及时改进。而在小微企业中,主要采取“当面问、现场讲”方式进行,即当面向职工询问工资发放、休息休假、安全措施等情况,现场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示企业存在的风险和承担的法律后果。

四是开展回访,督促整改。对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中发现的法律风险点,由企业进行梳理并在3个月内整改,相关工会组织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适时对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未及时整改的企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要求其在1个月时间内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则向人社部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依法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018年以来,累计向在劳动用工方面严重违法的企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16份,向人社部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2份,由人社部门对2户严重违法且拒不整改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会同人社等部门处理农民工拖欠工资案件33件,追回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724万元,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办理的源头性欠薪案件5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件。

两年来,内江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新时代职工维权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开展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摸排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风险点4300余个,提出建议意见5000余条,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其特色集中体现在“三个转变”。从工作方式看,实现了由被动维权向主动服务转变。以前,工会在维权服务方面,主要是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被动的等待职工上门提供企业违法信息和职工权益受损情况,并对权益已经受到侵害的职工给予帮助。开展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以来,内江市各级工会组织主动深入企业和职工“上门服务”,为企业在劳动法律方面“问诊把脉”,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送到职工面前,实现了由被动维权向主动服务转变。从服务对象看,实现了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以前,工会维权服务对象主要是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在维权过程中,因所处角度不同,难免与企业发生矛盾。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将服务对象由职工拓展到企业,充分发挥律师团队的作用,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主动为企业化解用工、管理、经营等方面的法律风险出谋划策,得到了企业认同,实现了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今年7月,内江市总工会服务团队到内江双鹰煤业开展了提示服务,该企业董事长说:“我们企业也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但他们擅长经济合同和金融法规,对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是很熟悉,工会派出的律师帮助我们在劳动法律、社会保障方面查找发现了问题隐患,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我们非常感谢!”从维权途径看,实现了由事后维权向源头维权的转变。工伤事故、欠缴社保、拖欠工资、解除劳动关系,以及休息休假、加班工资发放等劳动争议纠纷,大多属于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案件,工会为职工提供的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属于事后维权。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把企业在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主动“曝光”,从源头上防止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发生,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把劳动关系隐患和矛盾化解在源头,实现了由事后维权向源头维权转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