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东生物终止科创板IPO 销售推广服务及信披引质疑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陈佳鑫、实习研究员万叶欣

8月29日晚间,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披露,苑东生物IPO终止审核,成为第七家终止科创板IPO的企业。

历时近5个月,经历四轮问询,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苑东生物”)的科创板IPO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时代商学院注意到,苑东生物对四轮问询的回复文件合计页数达到684页,已经远超其364页的招股书。如此详细的回复也许还是未能打消发审委的疑惑,以致其不得不终止科创板IPO。

销售推广服务引质疑

苑东生物成立于2009年,自称是一家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是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然而一家以研发创新为标签,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却需要耗费其五成收入金额,用于推销其产品。

苑东生物招股书显示,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3.60%,其中超9成作为推广服务费,而作为对比,其原材料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5.61%。

简单来说,消费者购买苑东生物的药品价格为100元,其中53.6元是销售推广费用成本,而这些药品的原材料成本只需5.61元。

招股书显示,海思科、普洛药业、恩华药业、恒瑞医药等苑东生物的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均值为48.81%。

虽然销售推广费用高企这种现象在业内比较普遍,但苑东生物销售费用率高出可比公司平均值约5个百分点。

过高的销售推广费用率自然引起发审委的注意,发审委对于推广服务的疑问贯穿了四次问询,苑东生物也作了四次回复,似乎仍不能让发审委放下的怀疑。

此外,苑东生物招股书披露,其产品的市场推广由公司筹划和委托专业化的医药市场推广服务商实施。因此发审委特别关注其推广服务商问题,对其是否存在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合法合规问题进行严格问询。

事实上,苑东生物的推广服务商嘉付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曾于 2017-2018 年 2 次因发票违法受到辽宁省法库县国家税务局行政处罚。

另外,发审委还注意到,主要推广服务商成立时间与苑东生物的合作时间非常接近,这是否意味着,这些推广服务商就是为了与苑东生物合作而成立的,那他们与苑东生物的关系就十分值得怀疑了,是否有潜在的关联关系呢?

对此,9月2日,时代商学院就此问题致函苑东生物,但截至发稿时,苑东生物尚未作出回应。

信息披露违规

很多IPO企业都会在招股书中适度拔高自身的行业地位和技术优点,以凸显自身竞争优势。然而没想到的是,苑东生物过度自夸却无法拿出足够的证据自证,这被发审委发现并质疑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

苑东生物在其招股书中称,其骨架型缓控释制剂技术在国内领先,膜控型复方药物小丸技术领先于国内水平。

发审委在问询中就要求苑东生物及其保荐人排查招股说明书中与核心技术及行业地位相关的信息,以客观、准确反映发行人真实状况,以免误导投资者。

然而苑东生物给出的证据仅仅是:相比公司相关技术已形成产品并立项批件,苑东生物未在公开检索中发现相应技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或上市。

对于这两项技术,时代商学院也未能在苑东生物自主研发目录中找到。

或许是觉得给出的证据说服力不足,后来苑东生物就把招股书中“技术领先”字样删除。

因此,在后续问询中苑东生物就被问及:“发行人招股说明中多处表述做出修改,如技术领先等删除。”

而苑东生物的保荐机构则回复表示,由于无法保证数据查询完备性,只得把“技术领先”等字样删除。

简单来说就是,由于缺乏数据支撑,实在无法证明该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只得删除相关“技术领先”描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