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力推广绿色殡葬服务 生态人文公园今年投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大型电子屏、舞台,手捧花、五谷、皇土、老酒、清水等祭祀用品,群众现场朗读缅怀诗文……这些场景同时出现在市殡仪馆。这是青岛于3月26日启动的免费绿色公祭活动,将持续至4月4日。
记者了解到,群众可通过电话免费预约,也可现场直接报名参加。从今年开始,今后每年的清明节、寒衣节、除夕前都会开展类似大型绿色公祭活动。同时,“鲜花换烧纸”活动也将持续开展。
这是青岛绿色殡葬的一个缩影。随着殡葬改革的逐步深入,青岛居民的殡葬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鲜花祭扫、无烟祭扫等绿色文明的祭奠方式逐渐增多,大节期间带烧纸的群众越来越少,而带鲜花的群众越来越多。
除了这些绿色祭奠方式外,今年青岛还增加了更加多元的文明祭祀方式。位于市殡仪馆内的生态人文公园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满足市民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需求,使生态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已全部竣工。山坡被建成一个个平台,盘旋而上,每个平台上都种植着不同的植被,在公园入口处,一个大大的“思”字,显示着这个公园的不同之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生态人文公园启用后,选择生态葬的市民可以将逝者骨灰抛洒在这些植物之下,通过有生命力的植物寄托家人哀思。在公园的最高处还有一处壁葬场所,逝者骨灰盒被存放在这里,同样起到寄托哀思的作用。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1991年青岛开展海葬以来,累计撒海210批次共计13744具。海葬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辐射到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在与济南、淄博、潍坊等市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今年与日照已正式开展合作。目前青岛市本市户籍居民去世后骨灰撒海可享受惠民政策,即为每位逝者免除1000元海葬费用。
新闻链接:
4月1日起,8类人基本殡葬服务免费
根据青岛市近期出台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从今年4月1日起,对“具有青岛市户籍且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城乡居民”等8类人群为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象,免除项目标准为:普通专用殡仪车遗体接运320元,车辆、遗体消毒15元,馆内遗体搬运100元、3天内遗体普通冷蔵240元,普通入殓纸棺280元,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700元等,最高免除标准为1655元。对未发生的基本服务免费项目不退款、不折现、不低顶。青岛市殡仪馆提供基本殡葬项目以外的其他殡葬服务项目,坚持丧属自愿的原则,在提供服务前与经办人签订书面协议,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严禁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在家属自愿选择服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就家属所选择的服务项目进行逐一详细解释。在家属完全认可、满意、签字后,市殡仪馆才会收费,坚持透明消费、明白收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