葑门片区将推广全能服务队伍 群众办事找一人就能搞定

 今天(3月20日)是第12个国际社工日。葑门片区(双塔街道)在市图书馆举办2018社工节活动暨年度首届社工风采大赛,第一届“深耕计划”社工培训活动以及2018社工提优计划(菜单式培训)也正式启动,该活动将通过新老社工传帮带以及专业培训,提升广大一线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为深入推进“全科社工”基层服务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引力播

活动现场,来自葑门片区辖区内21个社区、6个联合工作站的百余名社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我们心里安放着中国梦,更牵挂着百姓民生”,沧浪亭社区、里河社区、片区社会事业处共同演出的《服务创新促融合 幸福奋斗为民生》情景诗朗诵,生动展现了一线社工为民服务涉及到的各项工作,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给予一致好评。

社工培训活动和提优计划也同时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葑门片区第一届“深耕计划”社工培训活动主要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通过加强资深社工与年轻社工之间的交流,让基层工作实践经验得以在整个社工队伍中传递、创新。2018社工提优计划(菜单式培训)则让每位一线社工根据自身特点及工作需要选择培训内容,培训课程包含社会治理创新、社区财务制度、全科社工培训、矛盾调处技能、文化修养提升等18个大类。

引力播

“时代在发展,居民对于社区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与培训,我们希望不断提升一线社工的综合素养和人格魅力,使他们成为上得了舞台下得去基层的全才。”葑门片区(双塔街道)社会事业处处长杜云告诉记者,今年,葑门片区(双塔街道)将加快打造全能型基层服务队伍,在每个社区抽调2名社工参加全科社工培训,通过全科社工在各个社区的全覆盖,让居民无论办什么事,找一个人就能全部搞定。

引力播

在葑门片区,目前已经启动全科社工试点的除了里河社区,还有第二、第五联合工作站。第二联合工作站早在2016年12月就开始了全科社工试点,这也是全市范围内首批启动该试点的基层窗口服务单位。站长缪红梅告诉记者,二站服务范围包括二郎巷、网师巷、百步街3个社区,覆盖居民17243人。服务范围涵盖民政、计生、社保、退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条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办事“往返跑、多部门跑、长时间跑”的问题,工作站在双塔街道辖区率先启动了“全科社工”改革试点。如今,站里2名经过培训的全科社工不仅拥有纵向深层次的专业服务能力,同时完善了横向综合性的业务能力,形成“一专多能”特色。“全科社工能力广泛,堪称基层的‘百晓生’,这一模式推广开来,能够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对基层服务的需求。”缪红梅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全科社工可以在片区内实现全覆盖。(苏报融媒记者 王嘉言/文 葑门片区供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