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萍: 全面推广托幼服务 由企事业单位向社区延伸

 “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逾两年。去年,安徽省有将近1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二孩的占比首次超过了一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李素萍做客北京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演播室时建议,国家可以给予一定政策优惠,鼓励在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托幼机构或场所,进一步加强对女职工的特别保护,解决女职工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


李素萍认为,生育二孩是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职业女性首先要树立正确科学的生育观念。“第一要树立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第二要选择最佳的生育时间,在35岁之前生育会更好。很多的女性在职场上有一定的追求,想生育时高于35周岁,对怀孕几率和健康状况可能会存在影响。再者,就是要处理好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关系,这需要社会特别是用人单位的支持。要为女职工保留相应的职位和待遇,解决女职工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家庭负担、工作压力日益加剧,“带孩子”越来越成为严峻问题。“我在调研时发现,许多女职工愁着生完孩子没人带,这成为阻碍女性生二孩的重要原因。”李素萍发现,女职工对企事业单位建立托幼机构的呼声比较高,建议国家出台配套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托幼机构。考虑到一些企业用工成本和实际困难,对女职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给予一定政策优惠,缓和企业用工和女职工生育之间的矛盾。

  李素萍说,为解决女职工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安徽省总工会从2014年起就启动创建女职工“阳光家园”行动,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建设女职工“阳光家园”,其中包括爱心妈咪小屋、心理咨询室、更年期休息室、健康书吧等功能区域。

  目前,安徽省级层面挂牌成立的“阳光家园”有518家,主要集中在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商场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领域。李素萍表示,今年会将“阳光家园”建设由企事业单位向社区延伸,并加入亲子、托幼等更丰富的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